町畔川

我要蒸发哦
有缘见

© 町畔川
Powered by LOFTER

假面行僧

他特爱在冬天抽烟,在僧寺外头的独木桥上一座便是一整天木楞坐着,或许一转头还能看到他舞着木枝条波动河中金鱼。那条河里全放着主持从外头带来的金鱼。曾有次我在正殿里干完活斜见这位施主还在独木桥上歇着,不知怎得,我便走过去一同坐下。我依稀记起僧中对这位施主各种云云,他们统称为怪人,与我同寝的小僧曾说,这施主也不知来寺里头是干甚,日日夜夜坐于这独木桥,主持也未曾过问,就像这寺里没这人一样。我叹息,跟他说早些睡别再多嘴舌,小僧嘟囔几句,哦对了,他还不爱橘,隔着几里都能闻见橘味命人拿走,偏偏酷爱着无花果。我回想下施主名字发现叫不出口便问道:太宰施主为何日日夜夜坐于这独木桥之上?他挑拔木枝,含糊拿起身一侧的无花果嚼上几颗。我发现他的手极白比平日里看到女施主还白上几分,却无血色,如同山那头纯净傲洁似摇曳的雪梅。他抬眼看我,似看到了何物楞会,将手边枝条弃之,递了几颗无花果给我。我听到他说:你的眼睛黑的好看。他笑了,我至始至今也不曾见过笑起来比他好看的男人,那笑一如山泉中游弋锦鲤又似孤岛难得遇见的飞鸟。我在等一人,与你有层相似,他的眼睛漆黑的发亮。他把烟吸出缭绕烟雾,晕染于寒日凛冬。我问那人可有来?他答未曾,他在忘川河畔等我,我还未去找他。他熄了那支烟,留下一碟子无花果。这无花果就留给你吧,若你不想吃就拿起喂喂这河中之鱼。他走的很快,像是朝着什么去的。日后我也未曾在寺中见过的,询问了主持才知道施主名曰太宰治。无花果我留在禅房里头用盒子包裹起来,我想,他大概是去见他之所想的人罢。


大概这学期最后摸鱼段,如果可以我希望能看到你们的评论。

评论(9)
热度(22)